《導師工具箱》

 

除了您親自掛帥上陣外,您另外擁有個很好用的工具箱喔,提供您在導師時間可使用的工具。這些工具由本中心提供,提供您一次導師時間的完整服務。現在就讓我們來向您介紹這個工具箱!(可線上申請、email或書面申請)

 

☆可推薦學生報名參與107-2心理成長活動,活動一覽表如下。請複製以下網址,另開分頁(連結為107-2的中心活動DM)

 http://s2.misa.com.tw/sccvcycu/data/cht/20190215/20190215d89ttc.tif

http://s2.misa.com.tw/sccvcycu/data/cht/20190218/20190218bsaupv.pdf

 

 

【工具一:班級座談】

班級座談由本中心提供師資設計及帶領單次導師時間的活動,以演講、活動或座談等方式進行。您可依導生的需求或您認為合適您導生的主題(如生活適應、時間管理、兩性關係、人際關係、生命教育、壓力情緒管理等),以班級為單位,本中心將配合導師時間或班會時間,安排班級座談。


 對於大一的新生,本中心於開學期間會實施賴氏人格團體施測,每學年的下學期於班級進行團體解釋測驗,擔任大一新生的導師們可於每學年下學期留意本中心的訊息,於導師時間安排測驗解釋。


於求職旺季時,您也可以為導生申請安排「生涯規劃座談」,您可選擇以演講或活動的座談方式,或以相關生涯心理測驗於班級進行(心理測驗部份請見「工具二之介紹」)。


班級座談只要主題與心理健康相關者皆可,您也可選擇請本中心老師介紹諮商輔導中心,以上活動皆直接以電活洽本中心楊漢章老師(分機:2174),於欲實施之兩週前申請。


☆105導師錦囊暨心理成長活動介紹。請複製以下網址,另開分頁:

(連結均無法開啟)

http://s2.misa.com.tw/sccvcycu/data/cht/20170217/20170217y7bqd3.pdf 

☆線上申請網址如下

 http://goo.gl/qjUOud

☆相關申請表,請詳參附件如下

http://s2.misa.com.tw/sccvcycu/data/cht/20160829/20160829xgvmkm.doc

 


【工具三:心理測驗】

為落實輔導工作,協助各院系之導師輔導學生生涯規劃及自我瞭解,進而提昇輔導效能,諮商輔導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特別提供班級團體施測(以下簡稱「班級團測」)之服務,實施要點如下:

 

 申請

1. 施測單位:班級團測以「班級」為單位。

2. 班級團測均以班級導師或任課教師為申請人。請老師與本中心聯繫施測事宜。本中心將由承辦人員為導師介紹測驗及討論預約施測及解釋測驗之相關事宜。

3. 測驗種類:現階段本中心備有人格、學習、生涯、人際、工作價值等多種測驗問卷,提供班級團測選用。(請見團體測驗簡介)

4. 施測時間:原則上,班級施測約需1節課的時間(視測驗種類而不同),施測後間隔一周,另須安排測驗結果解釋時間(約需1小時)。

 

 施測及解測

1. 測驗之實施與解釋由本中心代為派員協助施測及解測。

2. 施測結果如由相關科系之導師或任課老師親自解測或代為保管測驗時,解測老師應遵守心理測驗專業倫理規範,尊重隱私,須由學生同意才得閱覽學生之測驗結果,並對學生測驗結果負有保密之義務與責任。

 補做測驗及補測驗解釋

1. 針對團體施測日當日未到之學生,老師可再提出預約團體補做測驗及團體補解釋測驗之申請,團體補做申請僅限一次,如學生仍未參與,為考量諮商輔導中心資源之運用及排案上的困難,恕不接受學生個別前來補做或補解釋測驗,請老師對此提醒學生務必於約定時間出席,以免喪失自身權益。

 

我們特別選了六種適合於導師時間使用的測驗,皆為有版權及經客觀分析之測驗,並分別向您介紹各測驗之目標及用途。您可選擇適合您導生的測驗,同樣直接以電活洽本中心楊漢章老師(分機:2174),並於兩週前申請。

 

 

 

測驗介紹

大學生心理適應量表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測驗用途:對於目前有生活適應上困擾的學生,透過此量表可以幫助學生了解其在問題解決及決策力(例如:是否能夠面對問題)、家庭及人際關係、個人自信及勝任力、學習適應力(例如:是否能有效支配時間)、情緒適應力(例如:是否能有效處理情緒)、價值判斷力的狀態。透過個人在每個分量表的程度上,可以得知學生目前在生活適應上的困難狀況,以針對其困擾的項目進行了解與幫忙。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適用對象:任一年級皆可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測驗進行時間:25-30分鐘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解釋測驗時間:20分鐘

大學生身心適應調查表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測驗用途:對於在生活上有困擾,透過此量表可以幫助學生了解其在生活困擾、時間管理、生涯困擾、學習困擾、家庭困擾、人際困擾、感情困擾、情緒困擾、精神困擾以及生理困擾的狀態。不同於大學生心理適應量表,此量表包括個人生理困擾的評量項目,可以評量個人生理狀況的困擾程度以深入了解學生的困境,提供協助之道。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適用對象:任一年級皆可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測驗進行時間:10-20分鐘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解釋測驗時間:20分鐘

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測驗目的:了解個人在學習困擾的情形,包括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動機、時間管理、焦慮程度、專心度、訊息處理能力、選擇要點能力、學習輔助術以及個人的考試策略上,可以全盤評估學生的學習狀態。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適用對象:任一年級皆可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測驗進行時間:15-50分鐘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解釋測驗時間:20分鐘

興趣量表(增訂版)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測驗用途:對自己的興趣不清楚,以至於很難選擇其生涯方向的同學,透過此量表可以幫助他們了解自己對何種類型的工作較感興趣。而此量表把生涯興趣分成六種類型:工、理、文、人、商、事。透過測驗結果,同學可以得知自己的興趣組型(六種類型中的前三類),知道自己喜歡何種類型的工作。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適用對象:任一年級皆可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施測所需時間:30分鐘
http://sccv.cycu.edu.tw/client/sccv/images/1.jpg解釋測驗所需時間:30分鐘

 

【工具四:諮商中心簡介】

您若在輔導學生上有任何問題,本中心有專業的心理輔導師資提供您相關問題的諮詢,若學生有些心理狀況或困擾需輔導專業之協助,您也可轉介至本中心,或與本中心的輔導老師連絡。本中心另有桃園療養院精神科醫師及臨床心理師至校值班服務,若您發現有精神疾病病史的學生,可轉介至本中心。本中心個別晤談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2:00,14:00-17:00及18:00-21:00。


另外每學期本中心均舉辦多項心理相關活動,您可鼓勵導生參與,提升學生對自我的認識及自信,以達全人之發展。活動相關資訊請洽本中心。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