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錦囊》

 

在本單元中,我們整理了一些您於導師時間可用的活動供大家下載。這些活動除有較適用的年級的活動外,各年級同學皆可使用。每項活動皆提供可以進行分享討論的內容或方式,其中的〔活動時間〕主要為活動的進行時間,並不包含〔活動之後〕的分享或討論。此外,若您導師時間人數超過20人,適用人數少的各項活動您可使用分組的方式進行(特別註明必須以小組方式進行者除外),於分組後請各組推派一人代表分享,或者以其他方式呈現各組之成果。

 

  本單元分為A及B兩類,A類為一般情況下皆可使用者,B類則為〔進階版〕,此類活動分享較深入,或為輔導老師常用之活動,供想進一步〔挑戰〕自己的老師們參考。

 

  各位老師若對我們所介紹的活動有任何問題,可洽本中心輔導老師,若需輔導老師示範進行或直接帶領,亦可與我們連絡,逕洽本中心助理(分機:2132)。

(超連結附件)附件如下

 

  A類

  • 希望我是(附件一)

  • 價值大觀園(附件二)

  • 成長曲線(附件三)

  • 生涯遊戲(附件四)

  • 我的現在與未來(附件五)

  • 優點轟炸(附件六)

  • 尋找共同性(附件七)

  • 生命如果有如果「如果」(附件八)

  • 展現生命的陽光(附件九)

  • 我的墓誌銘(附件十)

  • 激發學習動力(附件十一)

  • 時間規劃(附件十二)

  • 大學生讀書時間檢視(附件十三)

  • 兩性問題箱(附件十四)

 

B類

  • 他人眼中之我(附件十五)

  • 我的影響論(附件十六)

  • 我的志願(附件十七)

  • 情緒你我他(附件十八)

  • 愛的路上有朋相伴(附件十九)

 

(附件一)

活動名稱:希望我是….

活動目標:增進同學的自我認識,同時也增進同學彼此間的認識

活動人數:15人(可於大班級中分組進行)

活動時間:30分鐘

活動所需材料:每人一張空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步驟:

1. 請每位同學講一個電影裡或是小說裡的人物,而這人物是同學很想成為的人。(給同學一些時間思考,約五分鐘)

2. 發給每位同學一張紙,請同學將自己的答案寫下(不記名)。

3. 然後將紙對折,把所有紙集中,讓同學每人從中都抽一張(不要抽到自己寫的)。

4. 先請一個同學唸出手中紙所寫的人物,則讓大家猜可能是誰。

5. 請寫的同學自首,並和大家介紹一下所寫的人物是誰,及為什麼很希望自己是他(她)。

6. 同學們可以問他問題。

7. 重複步驟4、5、6的步驟,直到所有同學都輪完。

 

活動之後:

1. 請同學分享進行活動的感想。

2. 請同學思考自己所寫的人物擁有哪些特質是很吸引她們的。

3. 請同學分享自己與這些人物的異同處。

 

 

(附件二)

活動主題:價值大觀園

活動目標:幫助同學認識自己的價值觀

適用人數:15人(可於大班級中分組進行)

活動時間:40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價值觀清單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發下價值清單給每位同學。

  2. 老師說明價值清單裡的內容。

  3. 請每位同學選出三個其所重視的價值,從按順利排列。

  4. 請每位同學輪流分享自己所選出的價值觀,並說明自己為何重視這些價值。

 

活動之後:

  1. 邀請同學分享活動中的感覺及想法。

  2. 整理同學所選出的價值觀,讓同學了解大部分人重視的價值為何。

  3. 老師也可分享自己的價值觀。

  4. 透過團體的分享,提醒同學每個人的價值觀可能有所不同,從這當中可以學習尊重別人所重視的價值,進一步學習和如何和對方溝通

 

 

(附件三)

活動主題:成長曲線

活動目標:幫助同學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對自己的成長有更多的認識。

活動人數:不限

活動時間:20分鐘

活動所需材料:每人一張A4空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請同學在白紙上畫出一橫軸,代表自己的年紀。

  2. 請同學回想自己生命中的成長歷程,有哪些高低起伏之處。

  3. 將這些高低起伏按時間畫在白紙上,標出時間及主要事件。

  4. 可以3-5人為一組,請同學彼此分享自己畫的成長曲線,特別是高低起伏之處。

 
圖示:

活動之後:

  1. 可帶領同學思考過去的成長經驗對現在的影響。

  2. 帶領同學思考現在自己的生命處於何種狀態(高或低或是其他狀況)。

 

注意事項:

  1. 需提醒同學在彼此分享時,尊重每位同學願意分享之深度,若有不想多談之處,同學可選擇不多談,其他同學亦應給予尊重及接納,不評論他人的狀況。

 
 
(附件四)

活動主題:生涯遊戲

活動目標:幫助同學了解時間的有限性,進一步思考其生涯的規劃。

活動人數:不限

活動時間:2 0分鐘

活動所需材料:每人一條約20cm長,2cm寬之紙條,長寬可自行調整,只要發給每位學生的紙條是一樣的長度即可。 

活動內容步驟:

請同學將紙條劃成10格,如下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100

請同學依以下步驟進行:

  1. 請問你現在幾歲?(從前面撕掉)請問你想活到幾歲? (從後面撕掉)

  2. 請問你想幾歲退休?(從後面撕掉),說明剩餘者即是同學可以工作的時間。

  3. 請同學思考一天24小時會如何分配?舉例說明請將剩下來的摺成三等份。

通常睡覺8小時(佔了1/3)。吃飯、休息、聊天、摸魚、看電視、上網路等又佔了1/3。

其實真正可以工作有生產力約8小時,只剩1/3。所以請把2/3撕下來,並且放在前面。

  1. 請同學比比看:左手拿起剩下的3/1,右手把退休那一段和剛才撕下的2/3加在一起,並起思考一下他要用左手的1/3工作賺錢,提供自己另外2/3的吃喝玩樂及退休後的生活。

  2. 請同學想一想:他要賺和存多少錢才能養活自己上述的日子,這還不包括給爸媽、小孩、另一半。

 

活動之後:

1.邀請同學分享在活動中的感覺或想法,並鼓勵同學開放的分享自己。

2.亦可帶領同學,針對其選出之最想完成的目標,做進一步討論。

 

 

(附件五)

活動主題:我的現在與未來

活動類型:生涯探索 

活動目標:1.藉由描繪個人理想生活型態,了解自己目前的特質、能力、條件。

2.增進對自己生涯目標的實踐準備。

適用對象:大三至大四

適用人數:10-15人(可於大班級中分組進行)

活動時間:50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30分鐘)

1.請同學閉上眼睛,回想從小到大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或願望。 

2.在白紙上依序列出自己「夢想這一生能完成的十件大事」,並在旁記下「夢想形成的根源」、「何時完成」。

3.在當中選出一個目前(或即將)最想完成,且願意與他人分享的,將它寫在另一張紙上並對折,將所有的答案紙集中。

4.每位同學輪流抽一張答案紙,唸出手中拿到的答案。

5.邀請寫的人分享,其他同學可以提問,並引導同學彼此互動及鼓勵回饋。

 

活動之後:(20分鐘)

1.邀請同學分享在活動中的感覺或想法,並鼓勵同學開放的分享自己。

2.亦可帶領同學,針對其選出之最想完成的目標,做進一步討論。

 討論方向:

           (1)自己目前的狀況是怎樣?已經得到什麼?(包括現有的條件、曾經的學習等。)

           (2)自己要去哪裡?想得到什麼?(包括做出的決定、為何目的?)

           (3)需要什麼來達到?(所須準備的知識與技能,包含哪些?)

           (4)自己要採取什麼行動?(包括要如何找到所需要的資料。)

           (5)有關的時間限制。

           (6)如何知道自己已經達到目標?

           (7)可以和誰討論自己的想法?

參考資料:

1.生涯輔導與諮商理論與實務  吳芝儀著 濤石文化出版  第469~470頁

 

 

(附件六)

自我探索篇

活動主題:優點轟作

活動目標:幫助同學能以正向的態度來看自己,並藉由他人之眼,促進自我認識。另提供同學練習如何給予他人正向回饋,並接受他人給予的回饋。

適用人數:不限

活動時間:30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A4白紙、筆、膠帶,安靜的場所。

活動內容步驟:

  1. 請同學在白紙上寫上自己的姓名後,貼在自己的背上。

  2. 請同學站起來在室內漫步,當遇到一個對象時,互相想想對方的優點(或特點,但必須是正面的。另可指定至少寫一至三個)是什麼?並先告訴對方,分享完後再寫在彼此背後貼的紙上。寫完後,繼續找下一個對象,直到老師喊停為止。(後寫的同學可用手蓋住前面其他同學已寫的形容詞,再寫下自己的,以免受到他人影響)。

  3. 結束後,老師可三至五人一組,請同學彼此分享自己紙上所寫的優點,及活動的感想。

 

活動之後:

  1. 老師可請同學思考別人所認為的優點和自己所認為的是否相同或不同,相同和不同的部分各是什麼。

  2. 請同學思考自己在聽到同學說到自己的優點時的感覺,對同學說的優點有什麼看法。

注意事項:在初相識的班級中可鼓勵同學以第一印象說出認為對方的優點或對對方正向的感受。

 

 

附件七

人際篇

活動主題:尋找共同性

活動目標:藉由探索同學間彼此的共同性,以促進相互了解,並能增進班級凝聚力與信任感。

適用人數:6人以上即可

活動時間:30分鐘

所需材料:不需任何材料

活動內容步驟:

  1. 將同學隨機分成三人小組。

(最好是將班上的死黨分開,使同學間彼此較不熟的分成小組)

  1. 請每一小組和其他組分開,使各組之間有適當距離以方便小組內說話。

  2. 老師請小組內同學找到三項三人皆具有之共同點,並請每一小組選出一人為發言人。

(註:此共通點並非肉眼可見,如:都戴眼鏡、都穿Nike球鞋…等。必須是如:皆喜歡或不喜歡某物、皆同意或不同意某觀點…等)

  1. 老師可限定討論時間,時間到後,請每小組發言人向全體同學報告該組之三人共同點。

  2. 全部小組分享完畢後,老師可引導同學看到是否各組間亦有其共通性。

  3. 將學生分成各個新的三人小組,並重複以上步驟;步驟3之分享主題可參考下列建議:

  • 找到三項你們所共同有的正向特質或力量。(例如:幽默感、善良…)

  • 找到三項會讓你們三人皆高興的事。

  • 找到三項會讓你們三人皆生氣的事。(註:指生氣的情境狀況,而非指特定的人。)

  1. 視時間許可進行各主題之小組討論及大組分享,請預留5-10分鐘作整體活動後之分享。

 

活動之後:

  1. 老師可請同學分享發現他人和自己相同或相異時,自己的感受及意義。

  2. 可請同學思考,其實是否大家彼此之間的相似性比想像的要多?此點對於人際相處上的啟示為何?

出處:Sternberg, P. & Garcia, A. (1989). Sociodrama: Who’s in Your Shoes? New York: Praeger Publishers.

 

 

附件八

生命教育篇

活動主題:生命如果有「如果」

活動目標:藉由有限的生命期限,幫助學生察覺自己生命中的優先順序,並進一步思考自己目前的生活態度。

適用人數:5~15人(可於大班級中分組進行)

活動時間:30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老師一題一題唸題目,請同學一題一題作答,將答案寫在白紙上。

題目:

  • 如果你的生命剩下最後一天,你打算怎麼渡過生命最後24的個小時?

  • 如果你的生命剩下最後一週,你打算怎麼渡過這最後一週?

  • 如果你的生命剩下最後一年,你打算怎麼渡過這最後一年?

  • 如果你的生命還有十年,你會怎麼計劃這十年?

  1. 作答完,請同學將紙對折,將所有的答案紙集中。

  2. 請每位同學抽一張答案紙。

  3. 請同學唸出手中拿到的答案(一次進行一題,全體講完後再進行下一題)。

 

活動之後:

  1. 當場還有時間,可以請同學簡短分享活動進行時的感想。

  2. 讓同學思考自己目前的生活態度比較接近哪一種情況,這樣的生命態度對自己目前生活的影響是什麼。活動主題:展現生命的陽光

 
 
 〈附件九〉

活動主題:展現生命的陽光

活動類型:生命教育(人與自已)

活動目標:1.藉由回想生命中得快樂、成就、失望、挫折的經驗,重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2.發現自己的特別,肯定自己,實現自己。

適用人數:不限

活動時間:30-40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活動單(或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老師先引發同學的動機:藉由播放或討論一些生命勇士(如身心障礙者的奮鬥故事)之新聞資料、照片,簡述其故事,並說明其並不因自身之狀況而對生命失望。(10分鐘)

  2. 說明每個人生來就不同,是獨一無二的,讓同學思考:「你喜歡你自己嗎?」又是否想過自己的這一生有什麼特別任務呢?()(10分鐘)

2.發給每位同學一張活動單,上面有一面每個人專屬的「生之盾」,(或由老師在黑板上示範,讓學生自己畫出屬於自己形狀的盾牌),請同學用圖畫或文字敘述回答每一格的問題。

 

活動之後: 

1.可邀請同學分享在活動中的感覺或想法,並鼓勵同學開放的分享自己的「生之盾」。或分成3-4人的小組,彼此分享。

2.在分享之後,綜合整理同學的生命經驗,並引導同學互相鼓勵、回饋。

3.延伸活動:(此項活動也可做為單一次導師時間之活動)

 

參考資料:(生之盾

 

 

 

〈附件十〉

生命教育

活動主題:我的墓誌銘

活動目標:了解生命的有限性,並思考自我價值。

適用人數:6~10人(可於大班級中分組進行)

活動時間:45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請同學在白紙上畫出一條直線,一端代表出生,一端代表死亡,並在代表現在年齡的地方,畫個叉叉。

  2. 請同學對著此一生命線沉思五分鐘,思考自己死亡後的墓誌銘或訃文內容。

  3. 請每位同學寫下自己的墓誌銘或訃文。

  4. 請同學分享,說說自己的墓誌銘/訃文。

 

活動之後:

老師可以提醒同學去思考:「注意到自己將會死亡,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注意事項:

如果這個活動讓同學產生極大情緒,老師可表達關心,並可介紹同學至諮商輔導中心,與中心老師進行個別晤談,以增進自我了解。

 

 

〈附件十一〉

活動主題:我的墓誌銘

活動目標:了解生命的有限性,並思考自我價值。

適用人數:6~10人(可於大班級中分組進行)

活動時間:45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邀請同學回想一下當初辛苦考大學是為了什麼?

  2. 將同學所說的理由寫在黑板,如想要談戀愛、想要學習專業知識、想要更多時間上網等。

  3. 若同學提出之理由較籠統含糊,可協助同學澄清背後真正的理由。如同學說想要找一個好工作,老師可以追問,何以上大學就可以找一個好工作?有了學歷,還有什麼能力是需要在大學培養以利就業?……

  4. 將同學提到上大學的理由列在黑板上(如認識朋友、為了得到父母肯定、學習獨立自主、拿文憑、學習專業知識、有內涵…..)

  5. 請同學針對黑板上所列的理由自己選出五個理由按優先順序寫下。

  6. 調查全班大多數同學最重視的理由。

  7. 討論如何規劃大學生活已完成自己進大學的初衷。


注意事項:若無充分時間激盪上大學的理由,可以由老師直接提供清單,由同學排序。

 

 

附件十二

時間管理篇

活動主題:My Life

活動目標:透過安排每周時間,讓學生有更多時間管理的概念,以有效掌握時間的安排與計畫

適用人數:不限

活動時間:30~40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A4紙兩張、筆

活動內容步驟:

1.請同學在紙上寫下以下幾個問題的答案,並強調愈具體愈好

(1)新學期新希望,我期待這一學期自己在時間管理上能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2)我可以用什麼方法幫助自己達成期待的目標?

2.請同學在另一張A4紙上畫上一周行事曆的表格,旁邊註明時間(如:7:00~8:00am),

在空白處寫下每週的總時數(可參考圖一)。

3.請同學寫下將每週必須(或固定)要做的事項,將其分成四纇,分別為「最重要」、「次要」、「不重要」、「例行事項」,並寫下各事項的時數,分別以不同顏色填寫在時間表格上(如圖一所示)。

4.請同學計算其每週的剩餘時間:將總時數扣掉固定會用的時數。例如一週共有168小時,168(總時數)-55(這周固定會用時間)=113(小時)

5.請同學思考或討論要如何運用剩下的時間(例如:113小時),填在行事曆上。

6.根據自己的安排和自己預計的時間管理目標對照。

 

活動之後:

  1. 請同學彼此分享時間管理的狀況與方法。

  2. 請同學思考,何以自己能夠符合與不符合目標。

  3. 請同學思考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自己達到時間管理目標。

 

(附件十四

愛情關係

活動名稱:兩性問題箱

活動目的:增進兩性間的了解。

活動人數:不限,人多可分組進行。

活動時間:40分鐘

活動所需材料:兩個兩性問題箱(不透明的容器即可),每人一張空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請同學寫下一個最想問異性的問題。

  2. 寫完將問題丟進兩性問題箱,男生丟進女生的問題箱,女生丟進男生的問題箱。(若人數眾多,可將男女生分開,分成三至五人的小組,各組決定一個最想問異性的問題)

  3. 請一位男生(女生)拿出男生(女生)問題箱的一問題,並回答此問題。(若小組進行則由小組進行回答),男女生輪流回答完問題箱的所有問題。

  4. 請同學分享此活動的感想。

 

活動之後:

1.老師亦可針對同學提出之問題,於活動結束後分享個人的經驗及答案,並可介紹同學相關之參考書籍或活動。

 

※注意事項:

  1. 小組進行時題目會較少,因此可以針對回答的內容多做討論。

  2. 同學的回答也許不一定能讓對方滿意,對於願意繼續探索這些問題的同學,可以介紹參與諮商輔導中心的活動,幫助同學對此這些問題有更多的認識。

 

 

〈附件十五〉

自我篇

活動主題:他人眼中之我。

活動目標:藉由他人之眼,促進自我認識,並練習如何給予及接受回饋。

適用對象:任一年級均適用。

註:初相識班級(大一)的同學可獲知自己給他人之第一印象。

    大二以上則同學間的分享或可較為深入。

適用人數:6-10人。

活動時間:30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A4白紙、筆、膠帶,安靜的場所。

活動內容步驟:

  1. 老師先說明以下活動為同學間彼此給予回饋;目的在協助他人增進其個人對自我的了解,以獲得自我成長,須以善意出發,而非批評或攻擊他人。

  2. 每人先在一張白紙上寫下對自己的三個形容詞。

  3. 每人將白紙翻面,貼在自己的背上。

(可請他人協助,有寫形容詞的朝內,外頁空白。)

  1. 每人以連火車的方式,在每一個人的背後寫下對該同學的三個形容詞,後寫的同學可用手蓋住前面其他同學已寫的形容詞,再寫下自己的,以免受到他人影響。

  2. 每一位學生寫完所有其他同學後,老師可指示同學回到小團體坐下。

 

活動之後:

  1. 請同學拿下背後的A4紙,靜心參閱他人給自己的形容詞,並針對其中不明白處,詢問由誰所寫,請該名給回饋之同學加以說明澄清。

  2. 可請同學對照自己給自己的形容詞和其他同學給自己的,是否相似或相異,探討不一致處,並分享自己的感受。

 

※注意事項:

1.本活動不建議大班級分組進行,最好由老師直接帶領小團體進行,並於同學的分享中給予適時適當之回饋。

2. 本活動親密性較高,活動帶領者需要較高的技巧性,帶領時需注意同學彼此的回饋是否引發同學情緒上的不適或其他反應,需適時處理同學情緒上的問題或可能發生的衝突。

3.初相識班級(大一)的同學可獲知自己給他人之第一印象。

  大二以上則同學間的分享或可較為深入。

 

 

 

(附件十六)

活動主題:我的影響輪

活動目標:幫助同學思考其週遭人物對他們的影響。

活動人數:不限

活動時間:30分鐘

活動所需材料:每人一張A4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請每位同學在白紙中間畫一個圓圈,並寫上「我」,此圓圈即代表自己。

  2. 以親疏遠近畫出其他的圓圈,每個圓圈代表曾經影響過自己的人或物。

  3. 為每個人或物列出三個形容詞描繪之。

  4. 為每個形容詞標明其為正向或負向。

  5. 請同學分享其影響輪,及這些人物對其的影響,可能有正有負。

 

活動之後:

  1. 老師可請同學分享做此活動的感想,了解此活動對於同學的幫助是什麼。

  2. 鼓勵同學對好的影響表達感恩之意,對於不好的影響可以思考有沒有解決改善的辦法。

 

 

(附件十七)

活動主題:我的志願(回顧版)

活動目標:

  1. 透過回顧自己過去的志願,對自己目前的生涯選擇有更多的探索。

  2. 增進同學間彼此的了解。

適用人數:10人(不適合大團體)

活動時間:40分鐘

所需材料:無

活動步驟:

1.說明遊戲規則:(以下指導語為參考用,導師可自行調整)

等一下我們要請大家分享你從小到大曾經想做過的三個志願,不只是要講職業而已,還要簡單告訴大家是什麼原因讓你做這個職業。但是三個職業中會有一個是假的,也就是說那不是你從小到大的志願,另外兩個才是真的,而大家要猜哪一個是假的,哪一個可能不是你的志願(此時得確認同學懂遊戲規則),約給大家兩分鐘的時間,想一想自己夢想過的志願是什麼及為什麼會如此想的原因,想好後遊戲就準備開始。

2.請一個同學開始分享其三個志願並簡單說明原因。

3.請其他每一位同學猜此同學的三個志願中哪一個會是假的,也可簡單說原因。

4.最後請此同學公佈答案,並可多談一下自己曾有過的志願,如:這志願是什麼時出現的?當時是不是有些特殊的經驗而造成這樣的志願等等。

5.請同學分享自己目前的志願,目前的志願與過去的志願是否有不同?可談談過去志願與現在生活的關連性等。

5.重複2~4的步驟,輪完每位學生。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不建議大班級分組進行,最好由老師直接帶領小團體進行,並於同學的分享中給予適時適當之回饋。

  2. 本活動可幫助同學對彼此有更多的了解,透過別人的回饋中發現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同時也有解釋澄清的機會。也可請志願被最多人猜到的同學或是最少被猜到的同學分享其感覺。

 

 

(附件十八)

自我探索

活動主題:我是誰?

活動目標:幫助學生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 

適用人數:不限

活動時間:35~45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A4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請同學將此白紙撕成八等份的小卡片。

  2. 在安靜的氣氛中,請同學針對「我是誰?」的問題,將不同的答案分別寫在八張小卡片上。

  3. 請同學檢視這八個答案,按照重要性的程度,排列這些卡片。最重要的答案放下面,最不重要的答案放上面。

  4. 請同學從最上面的卡片開始,沉思如果放棄這個特性,會是什麼情形。約二、三分鐘後,再請他們換到下一張卡片,並依此類推,直到放棄了所有的特性。

 

活動之後:

  1. 如果尚有時間,可請同學自由分享活動時的心得與感想。

  2. 如果時間許可,可請同學反向進行上述步驟,從重要到不重要一一加上來,當這些特性一一回復的情況同學的感覺如何。

 

※注意事項:

  1. 若要請同學分享個人寫的答案,請表明同學可依個人意願分享他願意開放讓大家知道的答案,也請同學們彼此接納及尊重他人所寫的答案及願意分享的深度。

  2. 若有同學於活動後有情緒上有較大之波動,可私下關心同學之狀況,或建議至輔導中心與輔導老師聊聊。

 

 

(附件十九)

愛情關係篇(B)

活動主題:愛的路上有朋相伴

活動目標:協助同學找尋個人在愛情關係外的人際資源及其他可使用之資源,使同學在遇到感情挫折時知道有哪些資源可提供協助。

適用人數:10~15人(可於大班級中分組進行)

活動時間:30分鐘

所需材料:每人一張A4空白紙及一支筆

活動內容步驟:

  1. 請同學在空白紙的中間畫下一個圓圈代表愛情關係中的自己。

  2. 請同學以自己為中心,根據親疏遠近畫下代表自己外在支持系統(各類人際關係)的圓圈並寫上是誰(例如:室友、某位好友、父母等)。

  3. 接著再以方形代表人之外的支持系統,依個人覺得可能可使用的,畫下該資源(例如:教會、諮商輔導中心、生命線等…)。

  4. 請同學寫下,如果自己遇到愛情關係上的困難,有哪些資源是自己會去使用的先後順序。

活動之後:

  1. 請同學分享自己是如何決定使用資源的先後順序

2. 老師另可介紹可使用的資源,或與同學討論愛情關係上遇到困難的處理方式。

 

※注意事項:

  1. 老師可於活動前說明愛情的過程有時候會讓人挫折,此時有他人相助之重要性。

  2. 若有同學尚未進入愛情關係,或目前處於愛情之空窗期,可請同學先以想像之狀況進行此活動。

  3. 此活動另可將「愛情問題」替換成其他問題,如「人際問題」、「學業問題」等。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