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在生命邊緣徘徊的人》

 

在這競爭激烈、壓力倍增的社會環境,每個人所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重,承攬的責任與重擔可能在沒有覺察下變成壓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在尚未看到生命出口的可能性或是解決策略時,可能就會選擇讓自己走上絕路。 幾乎所有想自殺的人都會有意無意間透露出自己想輕生的訊息,這其實也對外在世界透露出「我需要幫助」、「我很痛苦」、「我需要關心」的訊號。而當我們看到些訊息的時候,可以扮演「關懷、支持」的角色,也能適時的給予鼓勵並提供資源協助,陪伴他走過生命的陰暗幽谷。因此我們可以遵循這些原則給予幫助:

 

一、我可以「傾聽、詢問評估」

1. 聆聽時表現出你的關懷,就是一種支持力量。

2. 適時的點頭、眼神接觸、拍拍肩膀,來表達對他們的接納與尊重。

3. 尊重他們的意見與價值觀。專注在他們的感受。

4. 嚴肅看待並重視這個情境,評估情緒困擾程度與自殺行為可能性。

 

二、不要做的事

1. 不要提供意見,例如避免說「一切都會好轉的」、「不要胡思亂想」。

2. 不要爭辯自殺是對是錯。

3. 不要告訴對方,他(她)只是開玩笑。

4. 不要忽視這個情境。

5. 不要感到震驚、尷尬和恐慌。

6. 不要保密、給予錯誤的保證。

7. 不要離開這個人並讓他(她)獨處。

 

三、我可以進行「轉介」

1. 以安全、尊重的原則說明心理衛生資源之功能。

2. 推薦諮商機構與醫療院所。

 

四、我可以「通報」(一旦自殺意圖風險明確時)

1. 聆聽時表現出你的關懷,就是一種支持力量。

2. 適時的點頭、眼神接觸、拍拍肩膀,來表達對他們的接納與尊重。

3. 尊重他們的意見與價值觀。專注在他們的感受。

4. 嚴肅看待並重視這個情境,評估情緒困擾程度與自殺行為可能性。

 

除了自殺通報之外,一般民眾如果也發現或知悉家庭暴力或性侵害事件(含疑似事件),可立即向當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通報。家庭暴力防治專線及性侵害防治專線113、桃園縣家暴暨性侵害通報專線(03)3322-111。而教育人員及相關人員於執行職務時之責任通報,根據兒童及少年保護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規定,至遲不得超過24小時。

 

資料參考來源

1. 自殺防治中心網站。http://www.tspc.doh.gov.tw/tspc/portal/index/

2. 桃園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http://lab.dboem.com/tps_km3/cht/index.php?code=list&ids=2

3. 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N7bFPNiREQXVuRQqb.e8MXaBVF2MxnE-/

4.全國心理輔導機構。http://www.jtf.org.tw/suicide_prevention/psychology/Taiwan1.html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提供全國各地心理輔導機構相關資料。

 

 

 

相關資源網站

站網

網址 / 相關資訊

行政院衛生署- 自殺防自中心

http://www.tspc.doh.gov.tw/tspc/portal/home/(連結無法開啟)
提供自殺防治介紹、活動訊息、研究資料、防治教學等資訊。

台灣生命線

http://www.life1995.org.tw/family/family_main.htm(網站已搬家)
提供各地生命線家族。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
SOS救命網

http://www.sos.org.tw/
提供輔導相關資源。

董氏基金會- 自殺防治網

http://www.jtf.org.tw/suicide_prevention/
由董氏基金會、行政院衛生署提供自殺防治資料、憂鬱情緒紓解、自我檢測及專業求助資源服務。

馬偕醫院- 自殺防治中心

http://www.mmh.org.tw/taitam/sudc/index.htm
提供自殺防治、憂鬱檢測及相關連結。

台灣失落關懷與諮商協會

http://www.hearthealing.com.tw/(連結無法開啟)
提供失落悲傷輔導或自我傷害防治相關資訊。

桃園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http://lab.dboem.com/tps_km3/cht/index.php?code=list&ids=2(連結無法開啟)
提供受到家庭暴力及性侵害的被害者,透過求助管道,獲得社政、警政、醫療、教育、司法等單位,所提供之緊急救援、安置、醫療、輔導與法律協助。

張老師全球資訊網

http://www.1980.org.tw/
諮商輔導、青少年協助方案、心理衛生教育、助人專業訓練。

桃園縣-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203.65.76.2/mhcs/main.asp(連結無法開啟)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

台北市-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mental.health.gov.tw/(連結舞法開啟)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包含心理健康講座及活動資訊、心理健康專文、線上諮詢、憂鬱症防治等資訊。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www.psycho.com.tw/web8.htm(連至杏語心靈,顯示查無此網頁)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提供各地心理衛生中心。

衛生教育資源網-心理衛生防治

http://www.hercom.org.tw/index.php?module=classlist&typeclass=7(連結無法開啟)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提供各種心理衛生防治的資源。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http://www.goh.org.tw/services/main.asp(連結無法開啟)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安置與輔導不幸少女,積極推動「反雛妓」、「兒童性侵害防治」等。

全國醫療院所資訊

http://www.doh.gov.tw/service/taiwan/welcome.html(連結無法開啟)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提供各縣市醫療院所資訊。

全國精神醫療機構

http://www.jtf.org.tw/suicide_prevention/all_medical/Taiwan0.html(此連結連至董氏基金會 https://www.jtf.org.tw/)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提供全國各地精神醫療機構相關資料。

全國心理輔導機構

http://www.jtf.org.tw/suicide_prevention/psychology/Taiwan1.html(此連結連至董氏基金會 https://www.jtf.org.tw/)
負責心理衛生保健工作、認識憂鬱症、抗壓、自殺防治等等。提供全國各地心理輔導機構相關資料。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