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說出口的話,拉近彼此距離

讓你說出口的話,拉近彼此距離

說話容易惹怒人?
來了解有哪些說話密技吧!

  在閱讀這篇文章前,邀請您抱著好奇有趣的心情,將以下您認為是「表達自己感受」的句子題號圈起來。試試看~這並不是考試,也沒有計分呦!

1.我覺得他不愛我…              2.看到你寫的卡片,我覺得很感動。

3.我感覺充滿活力!              4.我覺得受到誤解。

5.他很討人厭耶~                 6.我感到平靜放鬆。

7.我覺得自己被孤立了。       8.我現在沮喪又無助。

(圈選完畢請到文末看建議選項。)

  透過這個小練習,讓我們更瞭解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與別人溝通交流時,表達的究竟是自己的感受或想法。不論您圈選的題項與文末建議吻合率有多高,我們都可以一同來思考-藉由溝通交流,我們與別人能相互理解,甚而使關係更加靠近。溝通高度仰仗語言作為渠道,所以我們得先回過頭去看看,究竟我們透過語言傳遞出什麼訊息。
  如果仔細留意,會察覺雖然「我覺得…我感覺…」這類的語句經常出現在我們與別人溝通的歷程裡,但接續的內容並未清楚表達出我們的「感受」,反而多是在呈現我們的「想法」。我們時常與自己的頭腦靠得比較近,離自己的心卻很遠。比起要我們表達自己的想法、評估和詮釋,表達自己的實際感受是更困難且陌生的。然好好表達自己的感受,會更有助於我們與別人產生連結,以下提供能協助我們與別人建立連結的溝通密技四步驟。

溝通密技步驟一:觀察而不評論

  踏出好好溝通的第一步,或許可從勒住自己舌頭,只觀察而不評論開始。所謂的只觀察而不評論,是指與別人溝通時,僅具體描述困擾自己的事件、行為或狀況,而不帶判斷或分析。不帶評論意味的觀察,可以讓人們更願意敞開心房,接收我們想傳遞的訊息。然僅觀察而不評論對多數人而言,是需要帶著意識去練習的。我們可以從五感開始,運用所看見、聽見、嗅聞、品嘗和觸壓到的客觀訊息,協助自己觀察,例如:用「我昨晚看見你在宿舍抽菸,也聞到了菸味。」替代「天呀~整個宿舍都是你的菸味,好臭喔!」

  若您有意願嘗試,接下來的小技巧也可能在您實踐時有所助益:用「當我…」作為語句的開頭,避免用「你…」,讓對方知道我們無意針對他個人,而是想就事情層面進行溝通。另除非事實如此,不然就別用「總是、每次都、一直、從來不」等詞彙,這會產生誇大事實的效果,容易讓對方豎起防衛的藩籬。例如:用「我昨晚和今晚都聽到你玩遊戲很大聲」,替代「吼,你每次玩遊戲都很大聲欸」。

溝通密技步驟二:辨識並表達自己的感受

  若您原本較缺乏表達自己實際感受的經驗,會需要刻意練習,提醒自己暫緩內在急促心靈,去辨識當下的感受究竟為何。而這樣一次又一次去辨識自己感受的歷程,猶如大腦神經迴路會愈刺激愈活化般,有助於我們更瞭解自己的感受,且更清晰、具體及明確地表達自己的狀態,進而與別人產生正向連結。

  如果您不確定該從何著手,建議可以先寫下目前腦海中想到的所有感受詞彙,之後再逐步擴增這張清單。當搞不清楚自己的感受時,可以拿出情緒詞彙的清單作為參考,協助自己辨識可能的感受是什麼。這邊也提供一些感受詞彙的基底給您,例如:喜悅、興奮、憤怒、悲傷、厭惡、恐懼、失望、精疲力竭、不自在、滿足及興高采烈。

溝通密技步驟三:覺察感受背後的需要

  感受有其源頭,通常感受源自於我們對事件、行為或狀況的看法,看法又反映了自身的需要或期待。像是約會時朋友嚴重遲到,我們可能會覺得生氣,而「生氣」是感受,感受背後存在「尊重」的需要未被滿足。若能留意我們感受背後隱藏的需要為何,將感受與需要連結,不僅能增進自我認識,亦能作為在溝通交流時,使別人更瞭解我們。

  若您想練習覺察自己感受背後的需要,可以先在腦中搜尋一個近期發生的小事件,去覺察在這個事件中「我感覺…因為我需要…」,例如:「看到朋友寫給我的生日卡片,我覺得很感動,因為我需要支持與關愛」。這邊也提供一些需求詞彙的基底給您,例如:自主、真誠、尊重、接納、理解、支持、秩序及愛,和前述的感受詞彙清單一樣,您也可以持續擴增需求詞彙清單。

溝通密技步驟四:具體表達需要與請求

  我們不是別人肚子裡的蛔蟲,同樣地難以要求別人要主動明白我們心裡在想什麼。如果我們僅表達自己的感受,別人可能會不清楚我們希望他們怎麼做。因此,我們得以清楚的行動語言,表達出對方具體怎麼做,能回應我們的需要與請求,像是「我昨天深夜聽到你關寢室門〝碰〞一聲,我有點嚇到,最近我好需要充足睡眠,希望你可以關小聲一點,謝啦。」

  最後,請留意溝通交流之目的在於建立彼此相互同理的真誠關係,所以即使我們有做到觀察而不評論、辨識並表達自己的感受、覺察感受背後的需要,再表達我們的需要與請求,別人依然有可能不接受或拒絕。即使別人可能會不接受或拒絕,我們還是可以練習勇敢表達自己的心聲,尊重自己的內在想法,也尊重這是別人的權利,不因而批評、責備或懲罰別人,這也是溝通交流的要素喔!

※屬於表達自己感受的題項有2、3、6、8,未被圈選的題項則是在表達想法。

文/陳芃旬 實習心理師


參考資料:
留佩萱(2019)。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臺北市,遠流。
蕭寶森(譯)(2109)。非暴力溝通─愛的語言(原作者:Marshall B. Rosenberg)。臺北市:光啟文化。

Close Menu